即使教育界呼唤了很多年,把课堂的主角交给学生,
但迫于学科任务和学习成绩的压力,老师“教”学生“学”一直是课堂的主旋律。
什么场景下,学生才能成为课堂的主角。
这个日常教学中的难题,在假期营地课上得到了极佳的解答。
每年数百名学员们通过营地课,不仅充实假期生活,更加砺练实际技能。
今年也不例外,来自全国各地的 VEX 学员,
走进 VEX GO 、VEX IQ 、VEXcode VR 与技术等级考试课堂,
同学们在 VEX 学苑营地课都有哪些收获呢?
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难忘的 2022 VEX 学苑营地课吧~

沈阳市奥体万达广场校区

从零到一 成长不仅限于获得知识

作为沈阳首家 VEX 学苑,这里大多数的同学是第一次接触机器人搭建与编程。

而搭建是同学们要面对的第一个难关。“ VEX GO 磁碟转换成电磁碟的环节需要学生自己操作,要寻找合适的零件再想办法安装,可以锻炼孩子的空间感、想象力。” VEX IQ 课程的老师也表示,第一天课程履带的安装以及第二天课程多齿轮传动的安装难度大,返工拆卸难度更大,看来大家第一天就遇到不小的挑战呢~

然而有时孩子总是在不经意间给大人们很多惊喜,经过短短几天的引导,同学们展现出了明显的进步。从第一天根本拼接不上零件、看不懂设计图,到第二天能够使用工具正确安装,自己完成90%搭建,动手能力进步非常明显!

通过自己的创意,绍同学解决了困惑全班级同学的“水杯搬运方向定位”问题。还有的同学不仅可以自主设计图纸,并且全程不依赖图纸,凭着一股子钻劲自行解决搭建中遇到的大部分问题。

学习成果通过比赛见真章,最后一天的结营比赛,诞生了最佳得分小队。这也是沈阳校区冬令营中唯一得到满分的队伍,恭喜小牛娃们,努力从来都不会白费!

“三天的营地课,孩子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些原理知识,更重要的是锻炼了一些能力或培养了一些习惯。”老师告诉我们,“可以切实感受到孩子们的变化,比如每天都有记笔记的习惯,课上遇到问题勇敢去问,课间上厕所有序排队,课后敢于展示自己,面对挫折能够整理心态再出发”。家长们都为孩子的转变而感到高兴。

北京市达官营校区

创造与实用兼具的课堂

北京校区开设了 VEX GO 、VEX IQ 与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课程,为孩子们规划了不同的培养方案。

VEX GO 学员年龄普遍较小,正是脑洞巨大技能薄弱的阶段。而老师们要做的是引导天马行空的创意设计,到有确定目标、有实现特定功能的结构设计上来。以获得继续深入机器人领域所需的,甚至今后学业所需的能力。

VEX IQ 营地课分为两个项目:“运球大作战”和“更上层楼”。“运球大作战”要求同学们将之前学过的知识整合梳理成结构,在搭建、编程的动手操作中,积累实践经验。“更上层楼”则强调激发孩子的创造天性。要求学员完全自主设计,在放宽原竞赛要求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展现自己的想法。

技术等级考试课程面向备战全国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的同学,理论与实践并重。

理论 Part 要求把以往有参照、有实体的机器人概念,转化为学术性的输出。这是从理论上理解机器人的好机会,还能了解物理学、工程学知识呢!

实操 Part 则锻炼了现实问题的解决能力,即在有限的零件和时间的情况下,完成符合要求、有特定结构或功能的模型。通过课堂,大家学会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差距,练就一身从容淡定的临场应变能力,对今后的学习生活一定有很大的帮助!

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并不只是简单的考取证书,而是学习、生活经验的积累,做事能力的锻炼。对于尚在读书、实践经验较少的同学来说,这是全新的体验。也许在不远的未来,在营地课就已经“身经百战”的大家将会在 VEX 世锦赛相见,并在未来的人生各个阶段更好地前行。

天津市东马路校区

全家动员 陪伴成长

今年假期,正值天津疫情严防严控。VEX 学苑天津市东马路校区的老师,决定将学员分成机器人等级考试培训、在线 VEXcode VR 课程两组进行线上授课!

在线学习 VEXcode VR 课程需老师的引导和爸爸妈妈的支持。同学们通过两台设备一边听课一边动手操作,全家人一起投入机器人领域的探索,都有很大的收获。杨同学在学习过程中有感而发:“编程就像走迷宫的小车一样,只要不停探索总是会找到出路,人生也是一样。”

东马路校区还进行了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二级考试的培训。考虑到更好的学习体验与效果,学苑为没有购买 VEX 机器人的同学们提供教具租借,在家就能一边听课一边操作。偶尔需要核酸检测,在同学们的特别要求下,老师专门录制了直播课程,这样大家就可以课下学习,跟上进度。

临近开学,VEX 线上世锦赛 LRT 训练也在陆续开展中,老师将组织大家不聚集、分批次到线下备赛,让我们一起期待他们的表现吧!

武汉市新唐校区

“没有人永远会是冠军”

武汉新唐校区,今年将全部的重心放在了 VIQC 赛事,让同学们也亲身体验了一把当比赛选手的感觉。

经过3天的机器人理论学习、工程搭建操作、编程、竞赛实战后,每位同学都有不小的成长与进步。让我们来看看大家的精彩表现~

Allen 老师说,在这次冬令营中有一支经验丰富的赛队,他们成绩稳定,以第一名的身份晋级决赛。但最终,出现了小小的操作失误导致机器突然卡球。尽管当时队员们尽力解决,但因为比赛时间的限制,十分可惜地与冠军失之交臂。

队员们的失落情绪没有持续太久,立即投入机器的复盘与改进之中。新情况、新问题永远会伴随着我们的成长不断出现,比赛只是检验学习情况的一个途径,而面对逆境的一颗平常心才是成功的关键。

“没有人永远会是冠军,要能够接受失败,经得起挫折的考验,并保持积极的心态,继续进步。”这也是 Allen 老师给每一位学员的寄语。这一次失利会成为孩子们成长经历中宝贵的财富,下一次一定会更好。

牡丹江平安街校区

重塑知识体系

与武汉新唐校区一致,今年牡丹江校区的营地课也专注于 VEX IQ 课堂。

学习机器人有很多难点,牡丹江校区的老师着重强调认知上的完整性。“搭建机器人最重要的是对机器人系统和应用有一个完整的了解。”赵老师表示。机器人科学涉及到的知识体系比较庞杂,要求学生具有各方面的一个知识储备,否则容易思路混乱、无从下手。

活动过程中,学苑老师带大家了解机器人的全貌、认识常见底盘、分析应用场景,同学们给底盘加上了不同的执行机构,通过编程闯过了各种“关卡”。同学们脑海中的工程、物理等 STEAM 知识,在实际搭建、编程的过程中得以充分发挥。

丰富的知识积累、持续的实践经验、充分的意见交换,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对机器人科学的热爱与学术的严谨。我们也鼓励能有更多 VEXer ,在他们所热爱的机器人科学道路上越走越远、发光发热…

家长寄语

我们从初识机器人
到逐步成长
收获进步
难忘和伙伴们共同的努力
爸爸妈妈的全力支持
感谢学苑老师指导付出
亲爱的同学们
期待樱花盛开的春天
再次与你们相遇
……
因版面限制
还有很多精彩的营地课片段
无法被一一讲述
但 VEX 机器人留下的美好回忆
不会被淡忘
永远在我们心中
VEX机器人因你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