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到底是什么?未来的教育应该是怎么样的?孩子们需要从教育中获得什么?

钟伟伦,Futurum Academy 的创始人兼教学主管,曾从事机械工程工作十余年,在为人父母后对教育产生了浓厚兴趣,他开始思考探索教育的本质与核心,并由此开办了新加坡首家开设 VEX 机器人课程的教育机构 Futurum Academy(未来学院)。

接下来,一起跟随他的回答,看看他的故事与分享。

Q

在开办 Futurum Academy 之前,您在从事什么工作呢?怎么会想到开办一家针对青少年 STEAM 教学的培训机构?

进入教育行业前,我在一家美国公司做水下机器人,主要服务于海上油气的开发,包括海上设备的安装与勘探。最早在研发与制造部门,后来去海上现场工作了五年。

有了孩子后给我带来了很多思考,我个人认为现在的教育有些刻板,缺乏创新,应该有一个比较新的理念来契合未来教育、未来课程、以及未来人才的需求。

Q

您一直提到“未来”这个词,这就是 Futurum Academy 名称的由来吗?

是的,我们学校的定位和理念就是,致力于培养青少年的多维度思考、团队合作精神、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这个目标上,我们创立了以计算机为中心的课程,旨在将计算机编程、数字艺术、3D设计与打印,工程设计,紧密结合起来,让我们的青少年在进入大学之前就具备相关的知识与技能,能够去透视未来。

Q

介绍一下 Futurum Academy 的校区情况?目前开设了哪些课程?

校区占地共200平,有六个课室,每个课室大概6-8个学生,整体设计非常具有现代化,科技感十足,也是为了贴合我们的教学理念。

目前开设了三个板块的课程:第一个板块就是机器人课程,第二个板块是计算机科学课程,第三个板块是 3D 设计与打印课程。主要让孩子们通过机器人学习充分理解数理知识在生活与工程中的运用,通过计算机编程学习能够具备将来和计算机沟通的能力。

我们的每个课程都包含这三个版块,每个阶段的孩子会学到三个不同维度的内容。

Q

为什么其中的机器人课程板块选择了 VEX 机器人?

我们是在调研分析了市场上所有机器人品牌后,最终选择了 VEX 机器人的。VEX 机器人以学生为中心的产品理念更符合我们开办学院的出发点,另外还有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权威的赛事体系……这些都能很好的为我们赋能。

从横向对比来看,VEX 产品是最专业的。除了搭建和编程之外,它真正的将几何代数、物理、工程设计,包括人文这些知识全面的融合进了机器人里。

从纵向来看,VEX 有一个全年龄段的产品体系,有能力与实力做产品的研发与投入,这本来就是 STEAM 的一种体现,也是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的一种保障。

Q

那您是如何了解到 VEX 学苑这一套相关课程和服务的呢?您对这套课程体系如何评价?

在了解了 VEX 机器人产品以后,从香港那边我们知道了大陆还有 VEX 学苑。后来我全程参加了 VEX 学苑教师课程培训,培训内容非常严格和全面,从产品最基本硬件开始了解,再到软件,最后到理念,循序渐进。

整个课程还是非常细致到位的,完全按照孩子的成长发展规律,在课程设计上没有特别难,也没有特别简单,将 STEAM 五个元素都融合的很好,加之 PBL 项目式教学法,能够更好的激发孩子学习应用的能力。

Q

在教育行业从事的这段时间,您对整体的教育环境有什么看法呢,您认为教育行业的前景在于什么?

我个人认为整合还不是特别好,因为做新的教育难度其实很大。对于一个七八岁的孩子来说,他对世界的认知非常薄弱,我们做 STEAM 教育,前期的启蒙非常重要。所以怎么样启发孩子们喜欢 STEAM,喜欢上工程,喜欢上科学,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未来新的教育可以让孩子从小全面了解 STEAM 内容。其实不只是孩子,很多家长对于 STEAM 的概念都是模糊的,所以在教育孩子之前要教育家长,让家长了解到 STEAM 的重要性。

Q

那么您认为新加坡整个国家 STEAM 的普及度及认知度是怎样的情况呢?

从国家层面来讲,新加坡非常重视青少年的科技教育,在2014年已经将 STEAM 列入了教育部战略工作。

目前新加坡正全面推广 STEAM 综合教学模式,普及度已经延伸到了幼儿园。前段时间,政府还发布公告称 STEAM 教育要从幼儿园开始。新加坡修读 STEAM 学科的学生超过了52%,也是明显高于其他东盟国家平均水平。

2014年,新加坡教育部与新加坡科技馆开始合作,争取推进与 STEAM 有关的应用学习,鼓励学生创造性的解决实际性问题,同时促进终身学习。所以整个新加坡整个中小学里还是充满着 STEAM 精神:跨领域,动手做,生活应用,解决问题。

Q

新加坡 STEAM 培训市场发展现状如何?您认为 Futurum Academy 身处其中,将会有怎样的前景?

目前类似培训还不是特别多,至少不是一种普遍的培训。首先主要还是因为家长不太了解 STEAM 到底是什么,内容是什么,目的是什么。好在政府现在在大力推广,所以我相信在未来一两年内 STEAM 会得到更多家长的认可。

我们对 Futurum Academy 还是充满着信心的,现在我们主要踏踏实实教好我们的每一个学生,不辜负每一个家长的信任,让学生在我们的课堂因为 VEX 而受益,同时希望我们有机会参加世锦赛,为新加坡争光。

教育的定义没有标准答案,但对教育的期待决定着教学发展,如同 Futurum Academy 的名字,用知识引导孩子们成长,着眼于未来,定义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