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VEX 学苑迎来了两位萌萌的小学员,她们一起上课,一起搭建,一起编程,一起碰壁,一起克服,共同历练。从8岁到13岁,作为 VEX 学苑最资深的学员之一,她们不仅见证了学苑的发展,也在家长和学苑老师的见证下茁壮成长,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两位女主角——刘悠然和何佳琳。

今天周一,刘悠然与何佳琳提前1小时来到 VEX 学苑新唐校区。自从进入 VEX 学苑学习开始,每周一5点30分放学后她们都会匆匆解决完晚饭,从学校赶来准备上6点15分的 VEX 课程,等到8点15分课程结束,又赶忙回家完成学校家庭作业。这样紧凑的安排,她们并没觉得有多辛苦,反倒始终热情饱满非常期待,并且一坚持就是四年多。

一进教室,刘悠然就出了道难题:“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去买饼吃,女生吃了3/7,男生吃了剩下的2/7,男生比女生多花了7块钱,那么这个饼多少钱?”

刚到学苑时,两人都还是稚气萌萌的小女孩,转眼四年多过去,何佳琳已比同伴高出一大截,刘悠然也留起了干净清爽的短发。不变的是两人的默契,还有刘悠然用之不竭的脑筋急转弯。

两人在 VEX 学苑是好搭档,在学校是同年级同学,在生活中是玩伴儿,问到如何结识时,她们都表示非常巧。

跟很多女孩不同,刘悠然与何佳琳从小就喜欢机械搭建类玩具,喜欢到普通拼搭玩具已不能满足她们的需求,两人父母看到了她们表现出的极大兴趣,认为是时候送她们进阶学习,由此找到了 VEX 学苑。

“妈妈和我最开始的想法就是过来玩,没想到玩着玩着我收获了一大爱好与特长。”

就是这样朴素直接的原因,两人在差不多的时间段进入了 VEX 学苑,在学苑老师的推荐下成为一组搭档。

有了学习伙伴后学得是不是更好了?搭建效率是不是更高了?她们回答都不是,最大的感受是“学习的乐趣变多了!”

为了更具有标识性,两个鬼马小精灵甚至从各自名字中摘出两个字,为自己的小团队取了一个酷酷的名字——河流幽灵

学习充满了乐趣,学习效率就不成问题。在经历了160节课,共320个课时后,刘悠然与何佳琳顺利完成机器人入门、VEXcode IQ 编程、SnapCAD 三维设计、机电一体化等 VEX IQ 四个等级的所有课程,现在她们进入了 VEX V5 初级手动工具的学习。

多年的搭档学习,让她们形成了一种默契,懂得在做项目前进行明确分工,出现问题时能一起想办法解决。

一般搭档久了,偶尔的小摩擦难免,但刘悠然与何佳琳却有自制“润滑剂”。为了解决小摩擦,她们制定了一些规矩,比如轮流着做某个工作“这次我来做,下次就她来做”,或者“我做这部分,她做另一部分”。所以当问及是否会有矛盾时,她们异口同声“为什么会有矛盾,我们没产生过什么矛盾”

合作上没有问题,但不免遇见各种难题,机器搭建不稳定、程序运行不正常、操作不顺畅都是常有的事。

一次分拣机实验,她们的机器怎么都无法识别和抓取物体。要解决问题,先得诊断病症所在,长期训练积累的经验,让这两个女孩有比同龄人更多的冷静和理性。她们反复测试多次,分别从机器装置与机器程序两方面寻找问题,并针对问题主动请教老师支招。最后确认程序没问题,问题出在机械结构上:“分拣机的直梁在运动过程中进入了辨色仪识别范围,影响了色彩识别精准性,导致分拣异常”

这样的事情在机器人搭建和调试过程中司空见惯,但每次都会在她们默契的配合和冷静与积极主动的态度下,被一一化解。她们在学苑一系列的表现也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赞赏:

“她们有着强大的毅力与耐心,会额外花费大量时间钻研,比如在 IQ 一级课程的云梯车这节课,她们的机器已经搭建到最后几步,突然发现有个零件装反了,导致关键的升降机构无法安装”。

“她们没有因此灰心丧气,而是不急不躁地开始拆卸机器,找到最开始出错的地方,纠正零件方向再重新来过,虽然那时已经下课,但她们还是坚持完成所有搭建后才回家,后来从家长那得知她们回到家做完作业已经半夜十二点”。

遇到问题主动出击积极解决,只是她们成长的一个阶段,随着知识储备的丰富和能力的增强,她们已经开始主动地去选择挑战。

在 IQ 第四级课程里,共有森林探测车、绘图机器人、大摆锤等9个各种各样的实践项目,每个项目开始前,老师会给到一个参考模型,她们可以根据这个模型进行搭建或进一步的发挥。

这种时候,往往刘悠然与何佳琳并不会选择依葫芦画瓢,通常她们会首先进行一番头脑风暴,之后再选择要搭建的机器以及后续的搭建思路。在老师的蓝本上加入自己的想法并付诸实施已经成为她们的习惯。

其中第四个项目“打地鼠游戏机“,机器由1个主控、2个碰撞开关、9个触碰传感器组成,游戏开始后,9个触碰传感器模拟地鼠随机亮起,游戏者必须在规定时间触碰传感器才算成功。

原本只需要在0.8秒触碰到地鼠,但在刘悠然与何佳琳的重新设计与排布后,地鼠的随机数增加,而规定触碰时间减少,让游戏难度大大增加,甚至难倒了授课老师,而这么做的原因只是“纯属想做,想让挑战更有趣”。

学苑老师也发现她们喜欢探索未知知识,“所以在她们的课堂上,除了常规的课程任务外,我会经常给她们设置一些挑战环节,不限于机器人,有时是生活中的科学知识,有时是有趣的脑筋急转弯”。

对于老师的“为难”,她们有着“此之蜜糖”并乐在其中的兴趣,课堂没法解决,两人就分工回去查阅资料、准备题目,待下次上课“反击”老师,这是两个小姑娘惯常的打法。

从 VEX IQ 到 VEX V5,从初学的小心翼翼,到现在的游刃有余,刘悠然与何佳琳的进步有目共睹。

“四年来她们最大的变化是遇到问题不再像最开始那样不知所措了,而是能够主动去调用自己所能调用的资源并条理清晰的解决问题。”

不仅老师能感觉到,她们自己也意识到了自身思考能力与学习效率上的提升。

“比如我们之前在学苑学习了杠杆原理,后来学校科学课上也讲到这个知识点,当别人还在预习时,我们已经处于复习阶段了。”

“在学校的科技班上,老师让我们搭建类似 V5 的机械车,由于我们学过搭建,完成得也会比其他同学快很多,搭出来的机器也高度符合老师标准。”

突出的表现也让她们受到了学校老师同学们的青睐。因为遇事冷静淡定,加上出色的电脑应用能力,刘悠然成为了老师的得力小帮手,在校期间经常帮忙做统计等工作。

同时作为领读员,她会在每天早上带领全班同学晨读,“如果有些同学不遵守纪律,她会去和别人讲道理,讲好了,同学就听她的,所以沟通能力的提升也反馈在了日常中”,刘悠然妈妈告诉我们。

何佳琳则是班里的中队委,除了管理班级,她还会积极主动地调动班级气氛。疫情期间学校规定下课只能在教室里活动,何佳琳借此做起了“游戏策划师”,主动设计游戏带动同学一块玩,一个游戏往往不够,还得经常出品新游戏。

“我需要不断设计新游戏,这样才能吸引他们加入我的游戏小团体。”

生活中,她们也是静如处子,动若脱兔的多面手。何佳琳喜欢围棋、舞蹈、运动,参加过不少朗诵比赛,刘悠然会拉小提琴、打架子鼓、弹钢琴,也参加过如世界华人书画比赛等大赛。

当问到所喜欢事物之间是否有联系时,她们回答:

“其实围棋与 VEX 很像,都需要你去思考,去揣测后续的每一步,提前想到对策。”

“国画、小提琴、钢琴、VEX 都是艺术。”

两个不到13岁的女孩,有着不同风格,喜欢不同事物,却因 VEX 学苑成为好搭档好朋友,面对抛向她们的问题侃侃而谈。或许她们还未参加过 VEX 赛事,没有冠军履历傍身,但就像开头刘悠然提出的问题一样——答案就是7元,许多事情不需要复杂的考虑,更重要的是“玩得聪明,学得快乐”

毋庸置疑,刘悠然与何佳琳的优秀离不开家长的付出。在她们妈妈身上我们看到对孩子兴趣支持的重要性。以下分享两位妈妈的采访。

Q:为什么会送她们来 VEX 学苑学习?

刘悠然妈妈:最初偶然碰到 VEX 学苑做了一个搭建活动,刘悠然参加了活动后回去跟我说早就注意到 VEX 学苑,想要来学习,这我肯定同意,就给她报了班。

何佳琳妈妈:当时家里玩具对于她来说已经缺少挑战性了,就想送她学习进阶内容,又了解到 VEX 学苑的全年龄覆盖的特点,可以循序渐进从小学一直学到大学,决定送她来试一试,就学到了现在。

Q: 有着怎样的家庭教育方式?

刘悠然妈妈:管教得很宽松,只是我们会告诉她,你想学什么我就支持你去学,但你必须得坚持。而她的确也做到了这点,小提琴学了六年,跆拳道学了五年,VEX 机器人学了四年。

何佳琳妈妈:多关注孩子的情绪。带着情绪是没有办法学好的。最初从 VEX IQ 到 VEX V5 她没有适应,产生了畏难情绪,我就会开导她这是很正常的,东西都是越学越难,但主要是学会克服,我不希望她自己给自己设置心理障碍。

Q: 四年学习中,她们动手能力有所提升吗?

刘悠然妈妈:她现在到了学习 V5 阶段,拼搭零件从塑料变成了金属,动手能力更加有所提升,所以平常在家一些小家居等需要动手安装的物件,都是她和爸爸一起完成的,完全不需要我帮忙。

何佳琳妈妈:学校有时候需要制作PPT,最开始她希望我们能够帮忙制作,不过因为在 VEX 学苑学习过 PPT 制作,她发现自己动手的效率比我们高,之后的 PPT 制作全是自己主动完成的。

Q:最初期待她们在这里收获什么?现在是否满足了您的期待?

刘悠然妈妈:最初将她送到 VEX 学苑只是让她培养一个兴趣爱好,不过后来还是很惊喜的,她的动手能力、专注力、创造力还有跟人沟通的能力都有明显的提高,我们还是很开心的。

何佳琳妈妈:没有想这么多,她表达了对于 VEX 的兴趣我就送她来学习,设置过高的期待对家长对孩子都是一个压力,我相信有专业的人带着她玩,她玩着玩着就一定能学到东西。